校学生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组织 >校学生会 > 正文
  • 书香伴我行 阅读助成长|第二期读书分享交流会
  • 发布时间:2023-05-22 21:19:27  作者:  来源:景德镇学院学生会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书香伴我行阅读助成长

      第二期读书分享会

      阅读让我们净化心灵,在平凡的世界里,感悟生命的真谛。阅读让我们仰望星空,在浩渺的宇宙中,领略自然的奥秘。走进书本,沉浸在书香的世界里,阅读书籍,感悟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形成校园浓厚阅读氛围,景德镇学院学生会于5月19日举办第二期读书分享交流会。

      校学生会成员•书籍推荐

      1.《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分享人:21级物管一班傅佳颖

      书籍简介:

      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的故事。通过“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呈现出来。

      分享心得:

      傅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在她耳边回响、久久不绝。“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让她知道了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深入社会实践,实现人生价值。“事情是一件一件做起来的,本事是一点儿一点儿长起来的”,让她懂得了做事要踏踏实实,不急于求成,日积月累中出真知……学思悟透总书记的这些“暖心话”,让她对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青年大学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分享人:22级历史学班陶沐阳

      书籍简介: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

      分享感悟:

      陶同学表示,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知青们过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大关习近平同志过得很艰难,但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没有消沉,他不对身边的人抱怨,不向别人倾诉自己的苦闷,反而比较坚强,能吃苦,能顶住压力,这使他度过了这四关。这让陶同学联想到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也会遇到类似于当时四大关的情况,而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思想与态度。

      3.《春》阿莉•史密斯

      分享人:22级商英一班陈雅妮

      书籍简介:

      作者阿莉·史密斯着眼于故事随时间流逝的变迁,并以莎士比亚最耐人寻味的作品之一《泰尔亲王配力克里斯》为题材,讲述了一个在难以置信的时代发生的不可能的故事。在高墙和封锁之间,史密斯打开了——门。

      分享感悟:

      陈同学表示,她在读完了《春》以后明白了在面临困境时人们真正所应该做的,首先是看见一切不公正和被遮蔽之物,然后是理解并聆听他人的真实诉求,学会如何在现实中应用这种正义感,不能光有善意的想法,而要付出于实践。且展示了另一种对希望的诠释,让她明白了任凭日常困苦扰人心神,而仍怀揣希望的奔徙,就是爱。穿越时光,她可以从书中学会善与爱。

      4.《呼兰河传》萧红

      分享人:22级艺教二班皮海珍

      书籍简介:

      《呼兰河传》是中国作家萧红创作的长篇小说。该作品以萧红自己童年生活为线索,把孤独的童年故事串起来,形象地反映出呼兰这座小城当年的社会风貌、人情百态,从而无情地揭露和鞭挞中国几千年的封建陋习在社会形成的毒瘤。

      分享感悟:

      读完了《呼兰河传》,皮同学深深感到作者萧红所处的旧社会中人性的自私与丑恶。她说,呼兰河城是个很不同的城市。在《呼兰河传》的字里行间,她看见了孤独的作者和破败的宅院,一贫如洗的有二伯和他非同寻常的经历,勇敢无畏的冯歪嘴子和他乐观向上的精神……

      5.《百年孤独》

      分享人:22级文博班易佳

      书籍简介:

      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

      分享感悟:

      在读《百年孤独》之前,易同学一向觉得自己是个容易入书入戏的人,但读罢《百年孤独》,书里面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生离死别似乎和他之间隔了一层下雨中的玻璃墙。书中易同学最喜欢的是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上校与生俱来的洞察力、野心和原生家庭带来的孤独感都令他赞佩。他表示,这就像是正当盛年的我们,带着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特质,又努力的去探索新的世界,发现新的自己。

      6.《古典之殇》王开岭

      分享人:22级工美三班王嘉璐

      书籍简介:

      全书以散文的形式,以“再见,萤火虫、不要以为这就是生活、怎样才算一个好的时代、时代的疾病——精神访谈录”四大章组成整本书。虽说这是以散文为体裁的书籍,但却不逊色于其它小说,会让读者有一种“必须要读完”的感觉。

      分享感悟:

      王同学表示,早在高中时期就看过《古典之殇》这本书,后来因为学业压力,就被搁置了。当再次拿起这本尘封已久的书时,又是一种别样的感觉。再次翻开它阅读起来,渐渐地王同学理解了原来的大自然与如今的大自然,理解了真实与本质,也看清了一些社会现象。她开始渐渐明白这本书的价值。这本书有一个副标题是纪念原配的世界,意思是为了表达与原配世界的离别之意。在作者眼中,原配世界是一个天光明澈、风物灿烂的世界,我们今天正在辞别这样一个世界,正在用自己过度膨胀的欲望,抛弃延续数千年之久的传统与风俗。

      7.《简爱》夏洛蒂·勃朗特

      分享人:22级数媒三班邓笑琳

      书籍简介:

      这本小说的主题是通过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经历,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不安于现状、不甘受辱、敢于抗争的女性形象,反映一个平凡心灵的坦诚倾诉的呼号和责难,一个小写的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的渴望。

      分享感悟:

      “一个人的改变,源自于自我的一种积极进取,而不是等待天赐良机”。邓同学表示,在读《简爱》时可以看到当一个平凡的女性在面对命运的不公和苦难时可以表现出何等坚韧;在忍受亲人的不待见时如何用读书抚慰自已受伤的心灵;在爱情面前勇敢的追求平等敢爱敢恨。不因财富而委曲求全,不因贫贱而失去尊严。她坚定自我、自尊自爱,鼓舞我们不要自暴自弃,她教会迷茫的我们不要随波逐流。在困难面前,我们要勇敢地去面对,像简爱一样,顽强地追求幸福生活,向往未来。

      书籍研讨

      同学们在会上畅聊心得分享学习成果。未来,校学生会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激发各级学生组织读书的兴趣,带领各级学生干部一同加入到读书学习的热潮中。

      活动总结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汪洋大海中的灯塔,指引方向,给人力量。分享知识,与知识为伴,把寂寞放在屋外,把烦恼丢在远海,倾听鸟语花香,感悟万千世界,只要将书打开,心灵释放的幸福迎面而来!成员们发自肺腑的感悟,是本次活动最珍贵的记忆。

      愿大家能在未来前进的路上,以书为伴,以书会友!本期读书分享活动圆满结束!我们下期活动再见啦~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