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社会实践 > 正文
  • 青春“三下乡”丨青白留岁月,陶泥记少年——“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实践篇)
  • 发布时间:2023-07-15 20:56:31  作者:  来源:景院青年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增强实践育人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共青团景德镇学院委员会“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于6月18日—7月5日在浮梁县周边乡镇开展了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现景德镇市周边村落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探索乡村振兴的途径。

      2023年6月18日-7月5日,景德镇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围绕陶瓷文化及劳动教育的主题,前往景德镇市浮梁县进坑村开展社会实践。走进进坑,参观村史馆,聆听进坑村陶瓷发展历史,感受陶瓷文化;参加进坑村泼泥节,体验运秧、插秧,感受劳动教育;带领当地儿童体验陶瓷制作,领悟陶瓷文化。

      PART1体验特色泼泥节

      6月23日,进坑村传统节日在村内举行,实践队全员积极参加。在泥地中,大家上了一节特殊的“劳动教育课”,体会了运秧插秧的不易,也深深感受到了泥土给人们带来的最质朴的快乐。

      01体验运秧插秧

      秧苗,是农民的希望与农田的未来。队员们第一次体验运秧插秧。手握细长的秧苗,蹲在泥土中,每一根秧苗仿佛都有着生命的呼吸和节奏,它们是大地的延伸,是农夫们的期盼。土地的呼唤

      02享受泼泥狂欢

      手拿脸盆,身着雨衣,在田间追逐嬉戏,尽管泥浆满身,大家也丝毫不介意,现场笑声不断,好像每个人都回到了童年时光。

      03品味特色村宴

      村宴聚乡情,茶饭暖人心。特色村宴使队员们不仅沉浸在节日欢快的氛围之中,更感受到了来自村民们的温暖。

      PART2步履坚定再出发

      6月24日—7月4日,实践队多次前往进坑村,了解当地发展规划,考察当地文旅发展基础设施,询问当地居民意见,希望能够为进坑村寻找到一条适宜的文旅发展之路。

      在实地考察并比较其他村落后,实践队返回学校,思考讨论如何振兴进坑村发展的途径与方法。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大家决定“从娃娃抓起”,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独特的“村内一日研学游”,将红色文化、陶瓷文化、劳动教育以及村史文化等串联起来,让孩子们在研学活动中感受不一样的进坑村。

      PART3与瓷“乡”见促成长

      7月5日,实践队再次来到进坑村,邀请村里14位小朋友参与进坑村第一届与“瓷”乡见研学游,感悟古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理论教学与动手实践双管齐下,助力进坑乡村振兴。

      01讲村史

      队员为小朋友们讲解进坑村的前世今生,并带领孩子们参观村史馆,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历史中汲取力量,学习掌握家乡的历史,立志促进家乡发展。

      02种水稻

      还通过讲解五谷向孩子们说明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粮食,不浪费粮食。在讲解完成后,大家带领孩子们进入农田,实地体验插秧,在一句句口诀中,孩子们都圆满完成了插秧任务,露出了开心的笑脸。也体会到了耕耘的不易,相信这小小的劳作会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劳动的种子。

      03做陶泥

      队员张芝晔带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他们眼中的青花,还让孩子们体验创意陶瓷,画出独一无二的瓷盘,搓出仅属于自己的泥条作品。让生于“瓷都摇篮”的孩子们感受陶泥之趣,感悟文化的传承。

      04学红歌

      队员李阳为孩子们带来了红歌《红星闪闪》教学,朗朗上口的歌词搭配简单好学的手势舞,不一会儿,大家就学会了这首歌,更在学习的过程中理解了歌曲所传达的战斗精神与爱国精神。

      05燃篝火

      傍晚时分,夜色将至,篝火燃起,大家一同在篝火中歌唱,嬉笑。篝火烈烈,火舞当空,燃烧带来的不仅是光明,还有进坑村的未来与希望。

      探访青白故里,少年体悟陶泥;看泉水卷起少年的衣裳,等篝火把黑夜都照亮;看村庄在群山怀抱中酣眠的脸庞,再枕着星光安然入梦乡。进坑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