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举办2020年景德镇学院共青团第三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10-20 22:11:1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关于举办2020年景德镇学院共青团第三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为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校团委决定举办景德镇学院共青团第三届“微团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主体

    本次比赛分为团干教师组、青年教师组、学生组3个组别进行。其中,团干教师组参赛对象为:我校专、兼职教师团干;青年教师组参赛对象是:我校在职青年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学生组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大学生。

    参赛队伍根据团课讲授形式确定,既可以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并指定1人担任主讲。

    二、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其中理论测试占15%,团课讲授占85%

    理论测试重点考察党团基础理论知识,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时间为40分钟。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主讲人参加测试。

    团课讲授采取现场展示的形式,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参赛要求

    (一)团课讲授内容

    参赛者可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以下内容选取切入点进行团课讲授。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开展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3.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包括学习相关基础知识、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相关路线、方针、政策;

    4.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5.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6.开展红色教育,国情、省情教育;

    7.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

    (二)团课讲授方式

    1.具体形式:团课讲授可由一人单独完成,也可由团队共同完成。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演说演讲、案例讲解、课堂讨论、人物访谈、事迹分享、情景剧等方式,重在推动全省学校战线形成各级团干部都会讲团课、主动上团课的良好氛围。

    2.总体要求: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共鸣感强,重在让听受者入脑入心;讲授形式不限、场景布置不提倡繁杂多样,不要求过度包装,避免舞台表演性课程,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

    四、赛程安排

    本次比赛分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一)学院初赛(20201022日—113日)

    各学院团委自行组织开展第三届“微团课”大赛学院初赛,并分别推荐一支队伍参加全校团干教师组、青年教师组、学生组微团课决赛。

    (二)学校决赛(2020114-1110日)

    校团委将择期按不同组别分别举办校园微团课大赛决赛,并推荐团干教师组、青年教师组、学生组各一支队伍参加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复赛。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举办“微团课”大赛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深化共青团改革、转变和改进团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认真落实分别组织不同组别的微团课比赛。认真统筹、精心组织好各场赛事,并于114日前将参加决赛选手报名表、汇总表(附件12发送至校团委邮箱:jdzxytw@163.com

           共青团景德镇学院委员会

                                 2020 10 20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