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年榜样 > 正文
  • 向上向善好青年|孟铃烁 —不期而遇 始于青匆
  • 发布时间:2019-04-23 21:25:14  作者:  来源:共青团景德镇委员会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孟铃烁,现就读于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获得首届十佳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第四届景德镇学院互联网+最具潜力奖”“景德镇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活动策划书金奖”“黑猫杯——创领新时代,创新新瓷都哇陶创新创业三等奖等诸多荣誉。其作品《和平的使者》入选"全国青少年美术书法作品展暨环保和平艺术清华美术书法作品展"


    孟铃烁同学不仅是景德镇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还是景德镇青饰品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景德镇高新区风自远文化传播工作室室长。


    不期而遇 始于青


    “我理想的生活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能靠自己的努力挣到钱,而不是两眼盯着物质和无止境的抱怨,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转了方向,索性你把梦想许得大一点美一点“。这是孟铃烁用来鼓励自己的一段话。孟铃烁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父亲是一位出租车司机,母亲是医院的名医生,家境十分普通。自小他就对各种各样的古物饰品抱有浓厚的兴趣。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是几个星期不买零食,也要攒下零花钱去买“宝贝”。他对古玩有着一种说不清的情愫,对古玩爱不释手。到了高中这种兴趣逐渐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平日里他经常去古玩地摊搜罗各种古玩,是那里的常客。有时间也会去书店、图书馆借阅有关古玩的书籍来研究,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积累陶瓷文化,对自己进行沉淀。

    有梦想不去实现,等于无。孟铃烁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在来到学校第一年就开始了他的创业梦想,通过售卖自己设计的陶瓷饰品作为自己的第一步,在与孟铃烁有过短暂接触后,我们能感觉其身上有一种成熟稳重,处事不惊的淡然,也许这就是长期和陶瓷古文化接触的人才能拥有的气质吧。

    在孟铃烁的工作室里,存放的老物件都保存完好,这就可以看出他对老工艺的热爱与致敬。 走进店里,你会发现一堆瓷片整齐地码放在柜台上,孟铃烁同学详细地给每一位到来的人介绍瓷片的种类和窑口,孟铃烁给人一种温和如玉的感觉,让每个人都感到温暖,孟铃烁展现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行走的金泥是指让陶瓷像缓缓的昌江水,流淌着走向世界(金泥——陶瓷烧制的过程,泥土变金),以荫城古镇为试点,线上线下同时推广,以陶瓷古文化为基石,传播中国文化。这是孟铃烁的一次项目计划书,流淌的金泥文化立足于高校平台,以陶瓷为介质结合高校制定规划开发旅游周边,打造我们的品牌。创作陶瓷相关产品。学校对这一项目,表示特别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学校的帮助下,孟铃烁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他本人不骄不躁,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在工作室里的一块茶盘上,旁边始终存放着残破的茶托,孟铃烁用这样的行为时刻提醒自己勿忘初心


    刚开始时候他的创业并没有告诉家人,当时遇到了瓶颈期,每每回到寝室,彻夜未眠,反复思考着自己能否顺利度过这最艰难的时候。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家人是否支持?亲戚们怎么看我?如果不成功,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当想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可谓思绪万千,面对两难选择,他最后还是决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有创始者,就会有团队。传播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记忆,抱着这个初衷,青匆团队及时调整战略,开展青匆艺集项目。目前团队人员为七人。团队七位成员均为在校大学生。青匆意味着我们的青年时光匆匆,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这匆匆时光里追求梦想。团队成员古志豪、蔡仪、周永良等同学来自于不同专业,各自发挥所长,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团队坚持以传播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记忆,以古为师,古为今用为主旨,使陶瓷文化走得更远。

    艺集深受陶瓷艺术爱好者的欢迎,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对艺术的理解,初显成效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对于青,可以说是我大学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我不会去想以后会怎么样,我现在只想做好每一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创业路,我现在对未来充满着信心。这是孟铃烁对自身的鼓励。

    人生意义不是放在橱子里、口袋里的现存物品,它要我们自己去寻找,不是一次性苦苦寻找,是多次踏着一弯残月或一丝星光去觅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