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志愿服务 > 正文
  • 关于开展景德镇学院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02-27 00:00:00  作者:  来源:景德镇学院学生会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共青团景德镇学院委员会

      景院字【20193

      关于开展景德镇学院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团委、志愿服务组织:

      2019年3月5日是全国第56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号召,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和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持续发展,同时为进一步贯彻施行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在全校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强化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5日—4月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各院系团委结合我校实际,围绕主题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以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科技下乡、弘扬时代新风等为主要内容,号召我校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科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围绕科技推广、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应急救援等类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学习雷锋精神。

      四、工作安排

      (一)各院系至少开展一项“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填报《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计划汇总表》(附件1)。

      (二)各院系可自主申报校级重点活动项目一项,经校团委审批,获得立项者可纳入《景德镇学院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方案》,申报校级重点项目需填写申报表(附件2),并列入附件1。

      (三)各院系请于2019年3月4日(星期一)下午16:00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团委办公室,电子版材料报送至团委邮箱:656563834@qq.com。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机制

      充分调动各院系团委和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特色,贴近师生,做好服务,推进学雷锋活动群众化、常态化、机制化。参加活动的每支服务队伍要确定由专人负责,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并建立活动申报和反馈制度,每次活动结束后对活动内容、效果以及意见、建议等进行详细记录。要落实必要的资金和后勤保障工作,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广泛发动、形成声势

      各院系团委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中,要坚持面向全校师生、面向社会,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多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开辟学生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把统一组织活动与班级自觉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组织流动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活跃在公园、广场、商场、集市、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人们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过程,成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道德实践过程。

      (三)精心策划、注重实效

      各院系团委要发挥自身特点、专业特色,提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区分对象、分类指导,强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特色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团委组织要支持鼓励学生创作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文学作品,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形式、新的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要充分发挥志愿文化的引领作用,注重志愿服务氛围的营造,应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举办雷锋精神展板、摄影等展评活动。切实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向校内外媒体投稿,深入挖掘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

      六、总结表彰

      活动结束后,各院系团委、团支部、志愿服务组织将在本次学雷锋活动月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材料(评选细则与评选材料另行通知)于4月10日前报送至团委办公室。学院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学雷锋先进集体”、“学雷锋积极分子”进行统一表彰及校内宣传展示。

      共青团景德镇学院委员会

      2019年2月27日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