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 生环学院暑期“三下乡”——探寻红色文化,走近红色安源
  • 发布时间:2021-09-14 09:55:22  作者:  来源: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用行动书写时代新篇章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安源之旅吧

      01

      走近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镇牛形岭上,一座雄伟的建筑巍然矗立。苍松翠柏掩映下,楼体两侧镶嵌的毛泽东手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金色大字格外耀眼。这里,是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是为纪念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而建立的革命博物馆,位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镇,前身是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遗址陈列室。该馆陈列内容共分6个部分,主要介绍19211930年安源工人运动的历史。纪念馆下还有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总平巷井口、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等革命遗址的分馆。

      在这里我们偶遇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大家一起探讨红色安源的革命故事、一起认真地聆听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一起感悟革命先辈勇于抗争的革命精神。

      我们还碰到了一对夫妇,他们是都是老党员,虽都已年近八十,但是他们同我们一样走长长的广场路,踏着陡峭的台阶,来到纪念馆参观学习。老奶奶说:“虽然夏天走这么多路有点辛苦,但是还是想来这里看看,到了这里,感受到先辈们的精神,感觉自己也充满力量。”老奶奶动情的话语,让我们备受鼓舞。

      02

      走近安源红领巾纪念馆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红领巾纪念馆是全国首个以红领巾为主题的纪念馆。“我们萍乡安源,不仅是近代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还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红领巾纪念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1922年成立的安源儿童团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前身,中国的第一块红领巾是在安源诞生的。

      虽然户外酷暑难耐,但是依旧有很多人来到纪念馆参观,“每天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不仅有学生群体,还有很多从事其他工作的市民,甚至不少外地民众都慕名而来,来了解红领巾的红色故事。”纪念馆解说员杨珂说道。

      心得体会

      我们到达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时,已经是下午了,纪念馆前的百层台阶令我生畏,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进入了馆内。刚进去的时候,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黑矮的矿洞,那个时候的路矿工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工作,随时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即使是如此的艰苦和危险,路矿工人依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可他们的勤劳换来的不是丰厚的报酬而是资本家变本加厉的剥削和压榨,最后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战胜了资本家,路矿两局被迫与工人达成十三条协议,这是中国工运史上永彪史册的壮举。

      ——20生物工程班

      安源红领巾纪念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映入眼帘的一大片红色——革命先辈用鲜血染成的红领巾。在馆内参观的除了成年人还有许多小朋友,看着他们牵着大人们的手,似懂非懂地听着讲解,眼神时而坚定时而迷惘,可身体却总是傲然挺立,我想伟大的革命精神大概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20生物工程班吴钰柔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