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举办景德镇学院共青团第二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11-13 09:17:4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关于举办景德镇学院共青团第二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

    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我校共青团基层基础,校团委决定举办第二届景德镇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分组与参赛对象

    本次比赛分为团干教师组、学生组2个组别进行。其中,团干教师组参赛对象为:我校专职团干部及青年教师;学生组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大学生。

    参赛队伍根据团课讲授形式确定,既可以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并指定1人担任主讲。

    二、比赛安排

    比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其中理论测试占

    30%,团课讲授占70%。理论测试重点考察党团基础理论知识,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时间为40分钟。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主讲人参加测试。团课讲授采取现场展示的形式,时间不超过12分钟。

    三、参赛要求

    (一)团课讲授内容

    参赛者可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以下内容选取切入点进行团课讲授。

    1.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3. 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

    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4. 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5. 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

    6. 开展民主和法制教育;

    7. 开展红色教育,省情教育。

    (二)团课讲授形式

    重在推动形成各级团干部都会讲团课、主动上团课的良好氛围。团课讲授既可以是一人讲,也可以是多人讲;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互动讨论等方式,也可以自主设计朗读一本书、观看一部影片、共话一段成长经历等;既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

    团课讲授的总体要求是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共鸣感强,重在让听受者入脑入心;讲授形式不限、场景布置不提倡繁杂多样,不要求过度包装,避免舞台表演性课程,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

    四、赛程安排

    本次比赛分组织发动、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三个阶段:

    (一)组织发动(2019年11月5日—11月12日)

    由校团委印发比赛通知,各二级学院团委在相关会议上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每位教师、学生都知悉比赛内容和要求。

    (二)学院初赛(2019年11月12日—11月23日)

    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开展第二届“微团课”大赛初赛,并分别推荐教师组、学生组各一名报送学校参加决赛。

    (三)学校决赛(2019年11月26日-11月28日)

    11月26日-11月28日将举办景德镇学院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决赛,并推荐教师组、学生组各一人参加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举办“微团课”大赛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深入共青团改革、转变和改进团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学院团委务必高度重视,要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团委要认真落实至少分别组织1场本学院团干部与青年教师的微团课比赛和1场青年学生的微团课比赛的要求,认真统筹、精心组织好各场赛事,并于11月24日前将参加决赛选手名单发送至校团委邮箱:jdzxytw@163.com。

    附件:2019 年景德镇学院共青团第二届“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

                                  共青团景德镇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5日

    附件 1

    2019年景德镇学院共青团第二届“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

    团课名称


    主讲人


    性别


    政治面貌


    团队成员


    性别


    政治面貌


    ……


    ……


    ……


    所在学院


    职务

    (仅填主讲人)

    手机号码

    (仅填主讲人)

    学历学位

    (仅填主讲人)

    授课对象


    授课形式


    设计思路



    注:1.表格请正反面打印;2.讲授的团课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其他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