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志愿服务 > 正文
  • 文明瓷都:【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第600期)】浮梁县王港乡开展——校韵乡情 共结梁缘——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 发布时间:2023-09-06 19:18:20  作者:  来源:文明瓷都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校地合作新局面,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截体,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8月2日,浮梁县王港乡坑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景德镇学院“笃行助力致远”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校韵乡情共结”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一、书法进乡村墨香韵味浓

      书法志愿者向大学生们讲解书法知识,与他们热情交流讨论。志愿者聚焦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和创文巩卫等主题,伏案挥毫泼墨,创作出一幅幅笔酣圈饱,气韵生动的作品。并将作品张贴在村级公示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科普知识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宣传员、引导员和讲解员的作用,拿着科普宣传资料走村入户,为村民群众分发手册。他们围绕防溺水、防诈骗、乡风文明、卫生环境等内容展开普及,并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耐心讲解,引导村民群众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流朴民风的良好氛围,助力提升居民群众的科学素质。

      三、井上添“彩画”绘美丽家园

      大学生志愿者们手拿彩绘工具,利用井盖的形状和外貌特征,绘制上色彩靓丽、风程活泼的图案,一个个五彩缤纷的井盖成为了乡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各种卡通图案配以文字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不仅让辖区环境变得温馨靓丽,也起到提醒行人注意安全的作用,潜移默化地促进辖区的文明和谐。

      四、大手拉小手“陶”艺趣乐融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分组合作,相互配合,向孩子们讲解了陶艺制作的基本方法,在她们的指导下,一块块黄褐色的陶土在孩子们手中逐渐成为了有模有样的陶罐、陶盆、陶壶………通过动手制作,加深了孩子们对陶瓷的认识,丰富了生活体验。

      五、童心飞扬创意手工

      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分配工具材料,并分步演示制作过程,耐心地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独立完成手工作品。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他们有的通过揉、捏、搓、按等动作把粘土做出各种形状,有的利用手中的扭扭棒、铁丝等工具搭配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大家围坐在一起玩得不亦乐乎。

      通过这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递了青春正能量。下一步,浮梁县坑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不断深化结对共建机制,充分利用校地共建的资源和优势,积极搭建校地合作共建桥梁,努力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青春活力。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