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 青春“三下乡” |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外国语学院实践篇
  • 发布时间:2023-07-16 20:40:24  作者:  来源:景德镇学院学生会  阅读:次      【关闭】 【打印】
  •   为探寻革命先辈的事迹,用初心感受先辈力量,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发扬“红色精神”。2023年6月30日至7月3日,景德镇学院外国语学院“闪闪红星”宣讲团实践团队探访浮梁县蛟潭镇胡宅村红色基地,开展主题为“以青春之名,赴红色之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首先,实践队队员来到琅溪初心园中的红色故事长廊,认真阅读红色故事,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红色故事长廊上面刻写着一代代英雄烈士的革命斗争故事,如“受尽凌辱,矢志不移”的女英雄胡翠珠、“宁遭活埋,至死不屈”的县委秘书刘光汉等。通过了解这些英雄事迹,队员们心中激荡着爱国热血,燃起了奋进斗志。随后队员们来到郑龙庆烈士就义处,经传郑龙庆在革命根据地沦陷时,躲在后山秘密开展工作,不幸被敌人跟踪发现,被敌人挂在槐树上,用秤砣敲死。尸骨虽埋,英魂犹存,其坚贞不屈、令人大为震撼。之后队员们还探访了老兵之家,在慰问革命老人的同时,聆听英雄的真实事迹,感受革命家的风骨。在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红军大礼堂,学习了红色人物故事,了解了先辈们的革命斗争历程,明白当时革命的困难之多,险阻之恶。在这里,队员们积极的交流观后心得,并且在礼堂内开展了党史故事的宣讲活动。通过讲述张仁海和张松清革命烈士在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下并未透露机密的故事,学生们在追忆历史的同时,感受到了革命烈士对国家的忠贞与热爱,学习了其身上英勇无畏、宁死不屈英雄气节。“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在歌颂祖国的时候,队员们各各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从他们那坚毅的目光和铿锵有力的声音当中,可以感受到其对于祖国的热爱和雄心壮志。“少年郎当心存高远,志在四方”,青少年们当深入学习我国百年峥嵘岁月,用红歌传唱的方式,诉说心中满腔的爱国情谊以及坚定的理想信念。

      这次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感触颇深。队长章云蕾说:“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趁风华正茂之际,更应该以红色精神为不竭力量之源,树立远大人生追求与志向,筑造青春之梦。”当前行的接力棒交到当代青年手中时,青年应该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团委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